課程特色

國際化校園

近年非華語學生的增加,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構築了一個豐富的兩文三語語言環境和民族共融的國際大家庭。故此,在學校發展近年積極發展校本國際化課程,其中包括英文數學、英文常識、非華語校本中文課程等,為本地及外籍學生提供两文三語的學習機會。校本國際化課程亦廣受不同的家長歡迎。本年度繼續以英語教授數學及常識科、以雙語(英粵)教授其他學科及運用於學校日常生活。

 

科 目Subjects

校本課程發展計劃 School-based Curriculum

中    文

Chinese

教育局初小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計劃

Level-based Support Learning Scheme: Chinese Language by Education Bureau (EDB)

教育局校本支援計劃---非華語學童學習

School-based Support Learning Scheme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by Education Bureau (EDB)

普通話教中文

Putonghua as teaching medium in Chinese language lessons

英    文

English

The Space Town Literacy Programme for KS1 (Space Town)

The Keys 2 Literacy Development (Keys2)

Primary Native English Teacher Scheme, PNet Scheme (Education Bureau)

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

Grant Scheme on Promoting Effective 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 in Primary Schools

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

The Support Scheme for e-learning in Schools by Education Bureau

英語戲劇計劃

Drama-in-Education

數    學

Mathematics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校本支援計劃

School-based Support Learning Scheme (Mathematics) by Education Bureau

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

The Support Scheme for e-learning in Schools by Education Bureau

常    識

General Studies

香港教育學院「促進實踐社群優化小班教學」 支援計劃

“Support Program on Fostering Communities of Practice to Enhance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a Small Class Environment” to enhance the effectiveness of learning: General Studies

其    他

Others

電子學習IT in Education (E-Learning)

境外學習 Study Tours

小班教學計劃  Small Class Teaching Scheme

校本資優課程

School-based Gifted students curriculum: Elite classes for main school subjects, Visual Arts club, Soccer team, Marching Band, etc. to develop students’ various potentials.

劍橋Cambridge ICT Starters

户外學習新體會計劃Outdoor Learning Scheme

生活課 Moral Education

 

 

中文科

設計校本非華語中文課程,鞏固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基礎,培養他們於低年級開始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的興趣,並建立積極的學習中文動機,同時,亦於二年級設計校本非華語中文拔尖課程,以照顧不同能力的非華語學童。

 

The Space Town Literacy Programme for KS1 (Space Town)

為優化學與教及配合課程發展的需要,本校參與由教育局英文課程發展組NET Section舉辦的The Space Town Literacy Programme for KS1 (Space Town),並由外籍英語老師Mrs. Ram主力教授。此計劃除了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外,亦發展學生的閱讀策略、電子學習,並豐富學生的寫作經驗及技巧。 


一至三年級學生每周有四節英文課會在英語室上課,並由本校英語外籍教師、英文科任及教學助理共同擔任教學,此能有效地照顧學生學習差異,亦讓他們在豐富的語言環境中學習。學生從不同的課堂活動,如:說故事、角色扮演、唱歌、拼音遊戲等學習英語,形式多變靈活,讓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英語。其餘四節英文課由英文老師教授並配合不同的活動。

 

資訊科技

本校於2014/2015年度於四年級的英文科及數學科實行「自攜裝置」電子學習班,至今,電子學習已推展至四至六年級的中文、英文、數學、常識和音樂科,另外,一至三年級也於不同科目使用不同的電子平台進行電子學習。

電子學習除促進了學生之間和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外,也拓寬了學生的世界觀,學會與人溝通、協作和建構知識的能力,更促進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及效能,發展獨立學習能力,達至學會學習、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於2016/2017年度,本校獲教育局的委任為「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除跟本校教師進行電子學習工作坊,提升教師的學與教外,同時亦為教育界同工進行講座及工作坊,讓他們能適當地應用資訊科技,促進教學。除此,本校會舉辦電子學習家長工作坊,讓家長更一步了解子女所學。

 

跨學科學習

本校為了學生能更有效學習,故推行「主題式學習」課程,教師把各科的教學內容,組織成跨科的學習主題,配合學生的興趣,透過閱讀、觀察、探索、實驗、討論、訪問及戲劇等形式,加強學習的成效,讓學生有更多主動探索的機會,並運用「經驗學習法」,使學生從體驗中培養求知的正確態度,有效發揮學生的潛能,達到愉快學習的目標。

 

專題研習

本校一至六年級在常識科全面推展專題研習。所謂「專題研習」是一種有效的學習與教學策略,透過「學生參與為主」的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此外,老師更帶領學生直接跑到實地去接觸現實環境作第一手探究及解難,使學習更適切、更有效。此等學習模式有助學生自我學習,幫助他們建構知識,並把知識、能力、價值觀與態度結合起來。

 

閱讀多樂趣

本校圖書館組希望透過常規課堂學習與及多元化的閱讀活動,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及習慣,並透過閱讀培養學生自學能力,藉此建立校園閱讀文化及關愛文化。

 

圖書課

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程度,引導學生掌握閱讀圖書的知識、技能及態度。並於圖書課內讓學生分組進行講故事比賽,訓練學生說話能力及培養自信心。

 

各項伴讀計劃及讀書會

為培養同學的閱讀習慣,及建立校園關愛文化,圖書組舉辦了不同的伴讀計劃。包括:家長伴讀、中文伴讀、英文伴讀(English Buddy Reading Scheme)。除此以外,圖書館組會不定期舉辦讀書會,邀請家長義工與高年級同學分享閱讀心得及製作小手工。

 

多元閱讀

圖書館組透過不同的閱讀途徑,包括:訂閱報章和雜誌、網上閱讀平台、學校圖書館借還圖服務、放學後開放學校圖書館、參觀公共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圖書證申請、舉辦書展、好書交換等,從而讓學生增進知識及培養閱讀興趣及習慣。

 

因此,除了既有的閱讀獎勵計劃及早讀課外,中文及英文科科任老師更為學生精選了一些富啟發性及內容有趣之圖書,讓學生可隨時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