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22-2023

呂校長的話

各位家長、同學,大家好!我是新任校長呂錦强,很榮幸能接任鍾寶來校長,成為寶安商會温浩根小學第四任校長。早前透過與鍾校長的會談,了解到本校的學生是來自不同的種族,雖然彼此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大家都是多才多藝的,而且學習態度既勤奮又認真,同時對將來亦充滿理想和抱負。我作為這個大家庭的「新成員」,獲得很多的鼓舞及啟示。

 

我和老師團隊都堅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並具有無限的潛能。我們會以各種不同的學習活動和體驗,啟發孩子們的優點和長處,發掘他們尚未發揮的潛能,從而培養和增強他們的自律性、團隊精神,和擴闊他們的視野。

 

我們亦致力營造一個積極而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們能愉快地參與學校的課堂及其他學習活動。我們堅信快樂的孩子會用心努力地去學習。所以我們會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把握每一次學習新知識和技能的機會,而這些學習成果都會通過我們設計的課堂和學生的習作及表現展現出來。此外,我們亦致力培養和裝備學生們能擁有21世紀的學習技能(4C: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Communication skills溝通能力、Collaboration團隊協作、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創造與創新),深信這4C學習技能對學生無論在升學及未來發展都有莫大的裨益。

 

在未來的日子裏,寶安商會温浩根小學仍會面對不同的挑戰,但我和每位老師定當會繼續努力和竭盡所能,共同締造一個共融、愉快及充滿關愛的學習環境。

 

 

                                                               呂錦强 English

 

2021-2022

銀禧校慶

校長感恩誌慶

鍾寶來校長

彈丸日月,轉眼間寶安商會温浩根小學已經踏入銀禧之年。四分之一世紀屹立在東涌富東邨,默默地作育英才,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學生,他們畢業後能發揮所長,貢獻社會。藉此我謹代表全體員生感謝辦學團體寶安商會、歷任校監、校董、校長及教職員的貢獻及努力和付出,為温小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本人有幸於2016年成為温小的一份子,接任成為第三任校長,並得到校董會的支持,本着校訓「敬、遜、時、敏」的精神帶領學校發展。配合社會和教育政策的轉變,推行一連串改善「工程」,包括因應學習需要,加設學校設施,改變地方用途,讓同學們在一個設施完善和優美的環境下愉快學習。同時,因應校內多元文化的學生背景,微調數學和常識科教學語言和加入校本課程,令温小更具津校國際化的特色,與時並進,培養能面向國際及面對廿一世紀挑戰的學生。

感恩的是温小老師很願意因應孩子的需要作出改變,為學生付出心思和時間,而家長的信任也令温小如虎添翼。大家同心以學生成長為首,培養正面積極的價值觀,裝備我們的孩子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

從過往廿五年來的工作,學校各持分者已替學校打下了一個穩妥的根基,盼我們能持續攜手合作,培養學生自我成長、自我學習的能力,能坦然無懼的活在時代巨輪中。就讓我們在銀禧校慶的里程碑上立志彼此並肩同行,昂首闊步邁向更優質的教育里程。發揮我們温小的優良傳統,鍥而不捨地培養精英學子在社會上發光發亮!                                                                                                                                                                                                                           English   

2021-2022

新春祝福

 

兩年來受著疫情影響,大部份時間,面授課程都被迫改用網上學習取代。算是上實體課,彼此都要「蒙著面」,學生天真爛漫的樣子被大大的口罩遮蓋,只露出純潔的大眼睛,甚是可惜。

 

為免印證本校關愛共融的校園氛圍被淹沒,為免師生共迎農曆新年的活動相片或錄像被磨滅,今年已是連續第二年,以卡通動畫製作賀年短片。雖然始終少了份真實和親切感,但卡通動畫總算可以為節日增添一點趣味性。

 

今年製作的短片,以一對身穿校服的小孩,向大家展示「學業進步」的揮春,喻意同學們互相祝福,彼此關心。每位莘莘學子也希望學業進步,但怎樣才能學業進步呢?難道彼此祝福一句就可達成嗎?這當然不是,那麼學業進步的秘訣又是甚麼呢?

 

秘訣就在「學而成習、持之以恆」八字真言上。簡單而言,這正是喜愛和積極學習的態度,也是永不言棄的精神。本學年每位同學獲發一本「學習小精英」紀錄冊,當中附有提升學習效能的小貼士和學習策略的介紹,盼望同學努力不懈,齊來實現學業進步的祝願。

 

讓我們一起加油!

English

2021-2022

懷着奧運健兒的精神,迎接銀禧校慶

 

本校踏入25周年銀禧紀念,一直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良的教育,秉承校訓「敬、遜、時、敏」培養學生發展潛能、共通能力以及正確的學習態度,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回顧過去的廿五個年頭,雖有歡笑,但也遇過困難,大家憑著信念和勇氣,我們都可以一一跨過。可是,這份不屈不撓的精神,跟殘奧運動埸上的健兒相比,我們仍有很大的距離。開學依始,很想以殘奧健兒永不言棄的精神,勉勵同學,要不斷努力自我提升。

 

由走出低谷,到一再在國際賽事絕地反勝,殘奧健兒本身就是一個振奮人心、非常勵志的榜樣。在此,我想引用殘奧健兒的短片,鼓勵同學,縱然遇到困難,面對挑戰,不要輕言放棄,調整心態,堅持到底!

 

節錄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zZ5zlpb8gJE

 

本校會繼續秉持運動健兒堅韌不拔的鬥志,愈戰愈勇,愈戰愈強,迎來更多個廿五周年銀禧紀念。我們將持續優化學與教的素質和美化校園,添置電子教學配套設備,為學生締造完善的學習環境和愉快的學習氛圍。

 

 

 

English

 

2020-2021

   網上新春團拜之「笑口常開」篇

鍾寶來校長

 

因為疫情,大家未能一如往年齊集校園共賀新春,但透過科技和網上平台,我們仍可於大年初四藉《網上新春團拜》活動,隔著屏幕互相祝福,一起唱賀年歌,一起參與有關中國傳統習俗的網上遊戲(https://bit.ly/3aAtRuq ),勝出者更贏得精美禮盒,樂也融融。

 

新春伊始,我謹祝大家笑口常開。笑,是一種力量,可以令人心情愉快,也可以令人精神放鬆,更可以令人在迷失中見到曙光。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笑口常開」的五項要訣,它們分別是S.M.I.L.E---Share(分享)、Mind(思維)、Inclusion(包容)、Learn(學習)和Enjoy(享受)。

 

Share(分享):分享愛和關懷

雖然疫情令人與人之間減少面對面接觸,但透過網絡平台或通訊設備,我們可以依舊與親友表達關心和問候,並分享生活的點滴和感受,保持聯絡,拉近彼此的距離。

 

Mind(思維):少接收負面訊息,多傳播正面訊息

常存正向思維,保持開放的態度,讓自己易於接受新事物和改變,同時考慮其他的可能性。例如疫情令學生停課,但卻讓大家接觸新常態下的另類學習模式,對自主學習踏出重要的一步。

 

Inclusion(包容):留意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透過與人溝通,了解別人的需要和感受,從而學習包容人家的不足,並幫助他人作出改善或克服困難。以下一段分半鐘的短片,說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活出包容的美德。片中主角湯包的朋友不但沒厭棄不整潔的湯包,還主動教他如何整理物品。這種包容但不包庇人家的行為,正跟我們周年關注事項之一的「嚴己寬人」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節錄自:https://m.youtube.com/watch?v=JcYlu3SNoUg

 

 

 Learn(學習):促進自主學習

疫症期間留家時間增多,閒暇時可以學習和發掘新的興趣,甚至培養成為一種新嗜好,促進自主學習。要達至自主學習,多閱讀是不可或缺的。同學雖然暫時未能回校或到公共圖書館借閱圖書,但可到學校的電子圖書館飽覽群書。除此之外,同學也可以透過教學短片進行學習。學校已為同學準備了一齣應用摩擦力製作新春玩意的自學影片,鼓勵同學邊看邊學,製成品更可參加新春小玩意設計比賽,嬴取獎品。

 

 Enjoy(享受):享受與朋友和家人共處的時間

同學因停課留家,除了應付功課,也可跟父母或朋友進行學術以外的餘暇活動,享受大家共同感興趣的事情。這不但鍛鍊身心,更可共同抗疫。  

 

希望新一年大家多點微笑,多點SMILE,縱有挑戰也能笑着輕鬆面對!   

 

 

English

 

2020-2021

疫情下的聖誕節啟示

 

鍾寶來校長

 

聖誕新年臨近,本是普天同慶的日子,豈料第四波疫情來襲,抗疫形勢嚴峻,較上一波尤有過之,市面難有節日氣氛。

 

反反覆覆的疫情難免令人感到無助和沮喪,儘管如此,我們仍不可忘記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分享的訊息。最近,在YouTube頻道上看到一段跟聖誕節相關的窩心短片,很想在這個愛的佳節裡跟大家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hJWGUlONms

 

片中的小刺蝟全身長滿刺,這個他自己也無法改變的身體特徵,為他和同伴帶來很多麻煩,同樣令他感到無助和沮喪。 但片段的結局卻叫人感動,鼬鼠等小動物沒有因為刺蝟身上的尖剌而杯葛或嫌棄牠,反而接納牠,並幫助牠解決面對的問題,讓牠融入校園生活中。

 

短片提醒我們彼此接納是可以衝破重重困難,令無助變成盼望,令沮喪變成喜樂。而這份先從接納開始並實踐出來的愛,正正是學校關注事項「嚴己寬人」的寫照---凡事不要先責怪或埋怨他人,宜先自省和想一想別人的需要。

 

我們往往很容易體諒自己的不足,但卻很難去體恤別人的需要。若能夠把體諒自己的心拿出來,接納他人的不足,這才是聖誕節所宣揚的「愛的真諦」。

 

English

 

2020-2021

新學年迎接新常態

 

鍾寶來校長

 

莘莘學子復課在即。受疫情影響,新學年初期,全港中、小學也要通過網上授課,同學們只可以「在家開學」。感恩疫情徐徐緩和,學校可以在9月內分階段復課,師生又可共聚一堂。

 

然而疫情反覆不定,教育復常之路,難保不會橫生枝節;加上不少同學依然滯留外地,未能回港如常復課。因此,新常態下的網上教學更是不可或缺的,家長、學生和老師都必須習慣這種教學範式的轉變。

 

事實上,網上授課只是權宜之計,長此下去,不單影響同學的學習進度,更不利於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學童上學,為的不僅是吸收學科基本知識,更重要的,是在校園的生活中,可以學習人際的交往和建立友誼,這些都是在家學習無法做到的。盼望同學珍惜今次得來不易的復課機會,好好檢視自己是否已具備以下重投校園生活的三項基本指標:

 

(一) 情緒管理

(二) 與同輩和睦相處

(三) 對學習活動感興趣

 

事實上,這三項指標跟我們的關注事項---「2L」, 愛(LOVE) 和 學(Learning),不謀而合。當你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與同窗和睦相處,你定必是一位有愛的孩子;當你對老師提供的教學活動深感興趣,並樂在其中,你定必是一位喜愛學習的小朋友。

 

就讓我們一起為復課作好準備,裝備自己成為擁有以上三項特質的好學生吧!

 

 

 

English

 

2019-2020

抗疫三態:固態 、「疫」態 、 氣態

 

鍾寶來校長

 

眾所周知,水有三態,它們分別是固態的冰,液態的水及氣態的水蒸氣。但不講不知,抗疫過程中也有三態,它們的粵語讀音跟水的三態相同,但意思卻不一樣。我指的抗疫三態分別是固態、「疫」態和氣態,它們分別代表甚麼?又如何實踐?就讓我們逐一探討吧!

 

 

顧名思義,「固態」就是固有的良好態度和習慣。雖然我們受疫情影響,只能留在家中抗疫,但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仍需持守,只是改變當中的做法和形式而已。

  1. 關懷長輩:雖然在疫情下,盡量減少聚會,但同學仍可透過電話和視像等通訊器材,跟祖父母問好和聯絡。甚或親手製作心意卡寄給親友,向他們表達關懷之餘,也叮囑他們保重身體。
  2. 欣賞別人的付出: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最辛苦的莫過於一眾前線醫護,大家可有想過向他們送上感謝卡或致謝信呢?假若你們不知道把信件寄往哪裡去,可以先寄來學校,待校方收集後一併寄出,替前線醫護人員打氣。其實除了醫護人員外,也可以向街上的清潔工人和在家一邊工作一邊忙於照顧你們的父母表達謝意。
  3. 做家務:疫情下,我們更應注意家居衛生。同學們可因應自己的能力,協助父母打掃家居。保持地方清潔之餘,也可替父母分擔家務,減輕他們的辛勞。
  4. 閱讀習慣:雖然留家抗疫,未能如常出入圖書館,但是同學們閱讀的習慣是不應該停止的。學校為了讓同學繼續享受閱讀的樂趣,早已在學校網頁/Microsoft Teams平台上,上載不少中、英文的電子圖書,部份更附有跟進練習。

「疫態」,就是指培養孩子應有的抗疫心態。這方面,想跟大家分享鄭穎怡博士於三月十七日在《明報》刊登的《從抗疫學抗逆》文章。文中,博士指抗逆力是我們身處逆境和經歷逆境後,如何面對和能否復原過來的能力,當中包含的因素和所涉及的範疇十分廣泛。而針對目前的疫境,大家首要培養孩子的是「效能感」和「多角度思考能力」:

  1. 效能感:幫助同學提升個人的效能感,讓他們聚焦在能力控制之內的事情上,諸如做好個人衛生便能減低染病機會,進一步就是控制自己的時間,善用停課的時間和空間,多做平日未有機會做而富意義的事情。因此,家長可鼓勵孩子自訂時間表,將過往因忙於學習與課外活動而未能做的事情陸續實踐,如藉著網上學習提升自學能力、進行消閒閱讀、健體運動等等,這些都是同學們能控制及有助提升效能感的事情。
  2. 多角度思考能力:疫症來襲,日常生活的確被打亂了,但同時讓我們看到人的限制。我們無法選擇身處於哪種境況,所以我們須學懂體諒,只要大家能多角度思考事情,將逆境中的無助感轉化為包容別人的心,共同面對挑戰,這種思維模式能有效提升孩子的抗逆力。

最後的「氣態」,是指當家長跟孩子產生衝突時,如何遏止怒氣爆發?要做到「不怒不氣」的管教態度,必須留意以下兩點:

  1. 先處理情緒,才討論事件
    家長與孩子發生衝突,雙方也出現負面情緒時,家長宜先處理自己的情緒,令自己冷靜下來,否則往往將一件小事情變得更糟,孩子對你的訓示也聽不進耳。同時讓孩子明白人是可以控制情緒,只要冷靜下來,便可以解決問題。
  2. 聆聽
    常言道: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有一種重要的聆聽技巧,稱為同理心,同理心是指我們進入傾訴者的內心世界,感受他所感受的。聆聽時,也不應批評或先入為主預設孩子的想法,否則無法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更不能化解衝突。

期望疫情盡快過去的同時,也希望我們和孩子們能持守抗疫三態:固態、「疫」態、氣態。深信只有這三態的核心元素---『』,方能讓我們一起「疫」流而上,衝破面前的困境。

English

 

2019-2020

渡疫有道

鍾寶來校長

 

一張含有 樹, 室外, 植物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近日途經南昌公園,重遇闊別年多的黃花風鈴木,心情頓感舒暢。前年,因受颱風山竹吹襲,繁花盛放的美景幾近絕跡,想不到,當中數株幼細的風鈴木竟於年半內,靜靜地茁壯成長,並綻放出一束又一束嬌美的黃花。相信,只要耐心等待,明年的今日,園內必會重現昔日的黃金花海。

 

 

既然花海可重現,人,固然也可重聚。近日因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而停課,在疫情未受控下,看似復課無期,師生不知哪天可以重聚? 一向視上課為理所當然的你,或許從未想過,沒有老師面對面授課的日子是怎樣學習的?

 

 

事實上,每個逆境也是給我們自省和學習的好機會。以今次疫情為例,我們何不趁機實踐「愛人愛學」的精神?學習關愛身邊的人,關心他們的健康和情緒,同時也培養「愛學」的態度。「愛學」顧名思義就是喜愛學習,特別在停課的日子裡,「愛學」的態度尤其重要,否則無法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的,學習表現必然不進則退。

 

 

停課期間,老師透過網上學習平台,上載不同的學習材料,你有沒有用心了解教材的內容,甚或作延伸學習呢?這種主動學習的精神正是「愛學」的表現。但願我們在共渡疫情之際,也能領悟當中蘊含的道理,這稱之為「渡疫有道」矣!

 

English

 

 

2019-2020

新學年 新氣象 • 愛與學 不間斷

鍾寶來校長

 

新學年伊始,歡迎各位在悠長的暑假後重返校園!以三年計劃的「愛與學」主題,揭開新學年的序幕,並以當中的「愛」歡迎新加入温小的同學、教職員及家長。

 

有不少人問我,為何在剛過去的學年分別先後邀請兩位享譽香江的單車健將擔任校運會和畢業典禮的主禮嘉賓?是巧合,還是別有意思?其實當中蘊含喻意---當我們把「愛與學」的主題化作英文縮寫,便是兩個L,這跟只得兩個車輪的腳踏車一樣,只要在運動員努力鍛鍊下,健將可在兩輪腳踏車上創造一個又一個的佳績。同樣,我們深信只要學生用心去關愛身邊的人和努力學習,也可以像洪松蔭先生和黃金寶先生一樣嬴得別人的尊敬和創下輝煌的成績。

 

期望透過老師們的群策群力和家長們的支持,彼此朝着同一目標,共同建造一個以「愛」與「學」維繫的校園,讓校內充滿關愛和愛學的氛圍。除了強調「愛」與「學」外,還把這兩個關注事項滲入於各學科的課程內,並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把關愛和愛學精神實踐出來。

 

最後,就讓我們同心協力,秉承「愛與學」的信念,追求卓越,讓孩子發展潛能,為日後回饋社會作好準備。

English

 

 

2018-2019

從「新」出發

鍾寶來校長

 

有些行內人稱新任校長為「校長BB」,意即是校長界的新丁。若然BB是指年齡介乎零至兩歲的話,那麼踏入第三年校長生涯的我,已不再是BB,並踏入新的成長階段了!同時,適逢本校剛完結上周期的三年計劃,將開展新周期的學校發展大計,這正正提醒我要跟同工從「新」出發。回顧過去兩年,著實感激同工們一起為學校付出的努力,又不斷反思學與教的素質,務求提供最優質的教育給學生。

 

因應區內多元種族的特色,本校特別重視「尊重多元文化」的培養。我們每年也舉辦中華文化日,讓外籍學生認識我國文化。同時,讓不同國籍的學生混合上課,促進他們互相認識之餘,也透過共同學習和遊戲,提升他們兩文三語的溝通能力。此外,在常規、非常規或隱蔽式課程中滲入尊重多元及共融的元素,讓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包容。

 

老師鼓勵學生參與不同的比賽項目,無論在學術、藝術、科學各方面屢獲殊榮,令學生增加信心。其實能贏得比賽佳績,不是最重要,從比賽中鍛鍊學生的意志,教曉他們面對成敗得失,培養他們堅毅不屈,向着目標奮進才是參加比賽的真諦。非常感恩在不同項目範疇中看到溫小學生的成長,令人振奮,或許這就是為人師的意義罷!看到學生一張張的笑臉,一切的辛勞,一切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我們定當繼續努力,為學校下一個三年計劃(2018-2021) 作好準備。我們以2Ls (Love + Learn)作為關注事項,銳意朝着建立「愛己愛人的校園文化」和「提升學與教效能」進發。盼望溫小的學生能找到自己的強項,發光發熱,共建關懷進步的社會。

 principal

 

English

 

 

2017-2018

履新一年,感恩之言

鍾寶來校長

 

猶記得去年獲聘任為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校長,我的心情既期待,又興奮。一年過去,今天感覺依然。在這一年內,不論在廿周年校慶啟動禮,中華文化日暨盆菜宴,校友會成立以至暑假前上演的《來自溫浩根星的我》校慶音樂劇等等,實有賴同工上下攜手合作。同時,我很感恩得到校董會的信任,也衷心多謝寶安商會及家長們的支持。

 

本校踏入二十載,過去憑着教職員的努力,為莘莘學子提供全人教育。除了培育學生在學術上不斷追求卓越成就,亦著重他們的體藝發展,培育他們成為健康的新一代。今後,本校繼續注入更多新元素,幫助學生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的人生信念。

 

未來日子將有更多工作和目標需要一一落實,以達成我們的使命和願景。作為一所年輕、有活力和專注教師專業發展的學校,本校對培育新生一代視為己責。在此,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迎接未來,為本校注入更多新思維及動力!

 

English

 

2016-2017

校長的話

鍾寶來校長

 

    各位家長、同學,你們好!本人很高興能加入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這個大家庭。首次近距離接觸這個大家庭的小主人是參加學校的第十九屆畢業典禮。當天透過同學精彩多樣的表演和畢業同學代表的真摰分享,證明學校為社會培育出一群多才多藝和勇於嘗試的優秀學生。我能成為溫浩根小學的第三任校長,並延續兩位成就卓著的前輩李錫綿校長及雷寶嫦校長的任務,實在感到榮幸和感恩。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同時是學校的小主人,所以教育應該是以他們為本的,但甚麼是以「學生為本」的教育呢?就是相信他們有能力,並為他們提供一個自主、多元化和平等的學習環境,讓他們的潛能得以盡展。然而,若能結合WHKPS(溫浩根小學)的學習精神,學與教的果效會是意想不到的!

 

Wish 盼望─我們需要有盼望,不可輕言放棄或退縮。同樣,我們作教師的也對每位學生充滿盼望,用心栽培他們,讓學生潛能盡展;

 

Humility 謙遜─諺語有云:「一個成功者所知道的,除了勤奮,便是謙遜」,因此校訓中的「遜」字正有「謙遜自守,廉潔自持」之意;

 

Knowledge 知識─知識是智慧的火炬,所以我們應專心致志,努力追求學問;

 

Prudence 審慎─不論是求學還是做事,「慎思敏行」是應有的態度。若把行動廣及社群,則達至校訓之一的「慎思敏行,關懷社會」的理念;

 

Self-enhancement 自強不息─即使處境有多困難,只要持之以恆不斷努力和與時並進,定可成就一個強大的自己。這正是校訓中「時」字的含意。

 

教育是陶造孩子生命的事業,是一個漫長、深具意義的工程。能夠實踐心中的理想,除了必須具備勇敢和毅力之外,還需要凝聚各方的支持,才能夠發展和成功。深願各位同工,各位家長彼此同心,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學習環境,同時秉承本校的校訓─「敬、遜、時、敏」,裝備孩子成為社會未來的主人翁。

principal

English

---------------------------------------------------------------------------------------------------------------------

 


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自一九九七年九月創校,同時於二零零四年七月完成校舍改善工程。現時的校舍面積及設備,可媲美千禧學校。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大都會,全球經貿一體化,我們將面對刻烈的競爭。因此,提升學生掌握「兩文三語」的能力顯得尤其迫切。英文及普通話便成為我校重點發展的科目。英文科方面:增聘多名外籍英語教師:普通話方面,以普通話作為中文科的授課語言;師資方面:所有英文及普通話科老師均達「英文及普通話語文基準」。以上的條件使我們更自信地落實「兩文三語」的政策,對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香港已從工業社會轉型為知識型社會,單是傳授知識給學生顯得不足夠,除了提升學生的兩文三語能力外,我們更需致力培養學生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及敢於創新的精神,使他們更能面對瞬息萬變的挑戰。為達致以上目標,單學校老師們的努力,而沒有家長的配合,絕不可能實現的。故此,家校合作對學生的學習和成長起著關鍵的作用。

雷寶嫦校長